單車日本Day29-36:漫步東京 (最終回)

世界流量最大的路口

昨晚抵達的品川區還並非東京真正的鬧區,但可肯定的是,今天要前往的澀谷和新宿,絕對就是相當熱鬧的地方。看到了澀谷區的標示,終於來到了這個大名鼎鼎的地方,不過並未見到傳說中的人潮,難道發生了什麼誤會嗎?

看來澀谷也不過如此罷了,正當我起身要前往東京更核心的地帶時,突然一個轉彎,人,人,人,人,人,都是人啊!排山倒海的人突然從我眼前迅速展開,怎麼才差一個彎道景色就有如此劇烈的變化,真是太神奇了,東京。

我順著人潮找澀谷車站,也就是澀谷最精華的地段,傳說中的五路交叉口,被稱為世界路人流量最大的路口。廣大的路口擠滿了行人,一旦訊號轉成綠燈,就能看到一團人牆快步向前移動,實在是奇觀。據說一次的綠燈通行人數高達三千人,一天內約有五十萬人會通過這個路口,何其恐怖的人潮啊。

DSC06103

在路口上不時口已看到有人拿著相機拍攝這巨大的人潮,人潮也能成為景點,真不愧是世界最大的都會區。好不容易找爬到了澀谷車站的空橋,吃著飯糰渺看這由人所構成的海洋,體會何謂人海茫茫的感覺。

 

日本流行發源地

本以為原宿和新宿一樣是個超大型車站,沒想到原宿原來是個迷你可愛的超小型小車站,但是小規小,客流量確是也是相當可觀,真不知這麼小的車站是如何附載這麼巨大的流量。

DSC05630-1

DSC06003

原宿的竹下通商店街也是走小巧可愛的路線,店家都小小的,有一點像是台灣的夜市。其中有兩家可麗餅很有名,一眼望去就能看見排隊的人潮,雖然剛吃完午餐,卻還是自動加入隊伍。奶油味很香濃,日本不管各種料理對於牛奶的使用真的都很大方。

跟台北對比的話,我覺得這裡跟師大夜市還蠻像的,大多屬於小型商店,價格也得比較便宜,所以大部分都是年輕人。男性服裝店大多屬於美式風格,稍微偏向嘻哈。至於女裝店較多屬於華麗的洋裝,走在路上也能隨處看見有人穿這樣的衣著逛街,台灣只有在COSPLAY的場合比較有機會見到。表參道的街道上,寬廣的人行道竟然快無法容納從地鐵不斷湧出的人潮,長達兩百公尺的人行道上全部都是人,對我來說差不多就是一種奇觀。

DSC05658

DSC06027

今晚住在東京最繁華的新宿,回到旅館的路途看到街上滿滿的人潮,滿到連車子都只能用牽的。看著滿山滿海的人潮,即使是住過兩年人潮也相當多的台北公館,也還是感受到莫大的人潮壓迫感,不禁想問是不是全日本人都聚集到這新宿了。如果每天都生活在這個地方,想必神經會很緊崩吧?

 

藏身東京的世外桃源

身體狀況不是很好,似乎發燒了。原本沒打算今天去築地市場,但凌晨五點起來後實就難以再度入眠,竟然都這麼早起來了,就出發吧。一路上經過了皇居,發現原來在東京市中心還有這麼大片的綠地,似乎是比京都御苑還要來得大,繞了半圈就花了好多時間。

DSC05753

皇居的周圍有著很寬的人行道,許多人在上面慢跑,如此清幽的環境,的確是個適合當作慢跑場地的地方,我想這邊應該算是東京慢跑聖地了吧。皇居的護城河倒映出清晨裡東京的萬丈高樓,如似夢幻啊。能夠每天沉浸在這樣的景色中漫跑,很幸福呢。

築地市場又分為外市跟內市,而內市的人氣則是遠大於外市,一般觀光客要通常會選擇逛內市,一方面也是車站一出去就是內市,所以兩者的知名度相差很大。找了好久都不見內市的蹤影,在外市買了份頗有人氣的玉子燒,冰冰涼涼的,不過沒有很喜歡這種食物。

DSC05817(築地充滿這種神奇運輸車)

找到內市後才發現築地根本就是個超M型化的地方,名店壽司大在此時湧現了超常的排隊人潮,而人氣第二的大和壽司也不惶多讓,店外也是擠滿了人潮。除了以上兩家和一家叫做「仲家」的店外,其他店面都只有幾位零散的客人,真的是很極端的客源分布。

當然,外市場的店家客人就更少了。我想生魚片這種直球對決的食物,好吃與否根本上就取決於新鮮程度,外市雖然離出貨區較遠,但多個幾百公尺的運送距離,對於新鮮程度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才是。內市場因為知名度高,所販賣的價格也會比外市場高一點。基於以上兩點理由,合理推測外市場應該蠻有機會找到便宜又好吃的生魚片丼飯。

在外市場的一個轉角,被擺滿的飯糰給吸引住了,視線再往後延伸,發現這家店也有賣丼飯,而且還很便宜。雖說此店的內用區沒有任何客人,但是其飯糰跟生魚片外帶盒賣得很好,在食物週轉率高的情況下,新鮮程度會有一定保障。果其不然,這生魚片有夠新鮮,吃不出任何腥味,即使是在發燒喉嚨很痛的狀況下,仍然覺得很美味,這肯定是碗有實力的丼飯。

DSC05831

回程的路上,雖說才早上九點半,但發著高燒的身體已經支撐不住了,我雖是騎著單車,但是速度卻比路上的行人還要慢,看來不趕緊找個地方休息不行了。恰巧前方剛好就是皇居,是個不錯的休息空間。

現在的皇居就是個很大的公園,一個可以瞬間遠離喧嘩人聲的好地方。在皇居外苑找了張長椅,就這樣睡了起來。這一睡就是整整四個小時,由於皇居實是太清幽了,讓我得以完全的陳睡,醒來後體力卻時大幅回升。難不成皇居散發出讓人可以迅速回覆疲勞的靈氣?

DSC05853

 

東京都廳

又再度來到了東京都廳觀景台,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到訪,不同的是這次去的是南塔,視野比北塔還要來得好。比起夜晚,我比較喜歡白天的東京,因為能夠清楚的看出各個建築物的輪廓和街道的結構。

DSC05920-1

DSC05889

晚上住了間蠻特別的旅館,在東京一晚只要2100円,外頭寫著「歡迎長期居住,可把戶口遷進來」的字條,不只可以居住,還可以把地址直接遷到這間旅館,夠酷炫吧!

這裡的床鋪大小雖說跟膠囊差不多,但卻提供很大的空間給旅客放行李,這點真的還不錯。只是浴室裡沒有洗髮精和沐浴乳,要用的話樓下一個肥皂要價380円,讓我一度懷疑這是間靠賣肥皂賺錢的旅館。

 

動漫文化發源地

在秋葉原車站的出口有個很大家的電器賣場,大概就像台灣的家樂福那麼大,很驚人。只不過一走出這家店,人煙就突然變得很稀少,該不會大名鼎鼎的秋葉原就這樣而已吧?原來我根本走錯路了,走到一個跟秋葉原核心地帶反向的地方。

進入真正的秋葉原電器街後,發現他們竟然把一條七線道的馬路直接封鎖,變成一個超大廣場,而這大廣場上充滿了人潮,延伸到非常遠的地方。這已經不是光華商場能夠比擬的程度了,不論是商店數量或是人潮。原以為秋葉原大部分的客群會是男生,沒想到也是有不少女性客源,很多家庭全家出動來買電器用品,總之這裡的客源種類其實很豐富。

DSC06151(一個出車口要出動六個人指揮,真驚人)

DSC06177(七線道封路)

DSC06169

這裡模型店的規模之驚人,不愧是創始地啊。觀察了好幾家店後,發現人氣最高的就是七龍珠和海賊王,沒想到在七龍珠的人氣還這麼高,不禁令我有些感動。

不知為何廣場聚集了一大群人,原來是秋葉原的活動啊。舞台上站著三個人,似乎是個不知名團體,看這年紀大約是高中生。雖說歌聲是不怎麼樣,但台下卻有一群異常瘋狂的觀眾跟著歌聲舞動身軀,還不時一齊大聲呼喊口號,好不瘋狂啊。在這一團的表演結束後,接著又換下個團體表演,表演方式都很類似,不過台下的觀眾倒是聚集得越來越多。

秋葉原的章魚小丸子,意外的好吃,裡面的章魚用料極為實在。日本醬油膏香氣十足,我發現日本的醬油調味料真的是有它獨特的魅力。扎實的章魚配上香醇的醬油,造就了這美味的章魚小丸子,雖然一盒要六百円,但肯定值得。

 

極致手工藝

不知為何,在日本遇到的兩個颱風都是來得快,去得也快。颱風一走後,整個真的都找不著一片雲,都被颱風這個低氣壓吸進去啦!天氣好得不得了,天空呈現純粹的藍色。

雖說這是住在淺草的第三天,但到現在都還沒有有機會到淺草最著名的景點─雷門,今天去就一探究竟吧。雖說是平日九點多,但雷門早已擠滿了人潮,大家都瘋狂地搶著跟雷門拍照。

DSC06258(雷門字樣的背面反而沒人要照,形成一種有趣對比)

來日本之前也並不知道雷門這個景點,實際看到雷門後,才發現我從小到大不知道看了多少遍這個場景,是個很常出現在日劇、動畫或漫畫中的名場景啊!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,雷門成為人人搶著拍照的聖地,要拍照還得先在旁邊排隊。

雷門過去是淺草寺周邊的商店街,賣得的多數是日本紀念品,大多會特別印上日本、東京、淺草等字樣,除此之外還有淺草最有名的人形燒。算是一個很觀光化的一個地方,客群也幾乎都是外國觀光客。

DSC06227

轉個彎出去,到淺草的仲間世商店街,藏著幾家不錯的小店。突然間就被一家店門外頭的手染日本紙給吸引,一張紙上竟然有如此細緻的紋路,來到日本後有好幾次都被這種紙或布震撼,以前從不覺得自己會喜歡這類的東西,沒想到還是被細膩的日本手工藝給征服。

走進店裡,裡頭的老闆娘完全沒理會我,繼續專心製作她的手工紙,這才驚覺原來這些紙都是靠著人類的雙手,慢慢地堆疊出來。擺在眼前的這些紙,不知道是花費了多少歲月跟心血才完成的結晶。

 

河岸邊的晴空塔

由於天氣異常的美好,搭配這樣的背景俯瞰晴空塔,就覺得很過癮。在晴空塔旁沿著河岸慢慢騎行,找到了個陰涼處就坐在長椅上,睡了個懶洋洋的午覺。

DSC06321

基本上今天就是在日本最後一天的行程日,所以把握了一下晚上,繞去了附近的秋葉原,看看它在平日的樣子。平日的秋葉原少了來採買電器的家庭,多些專業的採買客,可能是去買遊戲王卡、電玩遊戲或模型的人。

不知不覺又走向了章魚小丸子,這次就來試試別的口味好了。起初看到滿滿的蔥撒在章魚小丸子上,覺得這組合很華麗,但為什麼平常都沒吃過呢?真的吃了之後才發現這兩者真的不是很搭,小丸子屬於溫暖的口感,而蔥是冰冷系列,合起來吃就是怪。

DSC06375

 

裝不下的單車

一想到今天要把單車從淺草想辦法運到六十公里外的成田機場,沉重的感覺立刻壓在肩膀。平常在旅行的過程,單車承載著我和行李,絕對是本次旅程的大功臣,現在終於輪到換它享受了,換我把他扛在肩上了,該還的果然還是要逃不掉。

DSC05837

正常的單車裝箱手續,必須把兩片腳踏板給拆下來,如果不拆腳踏板,箱子將無法容納單車。拆踏板看似簡單,但卻需要用到十五釐米板手。這板手雖說重不,但我實在不想帶著一個板手趴趴走,就把它給留在福岡了,想說回程時再買一個就好。

誰知道這東西在日本不但很少地方有賣,最便宜的竟然也要1000円,是台灣價格的六倍之多,所以我打算挑戰不拆板手將車硬塞入箱子。沒想到這立刻陷入了苦戰,單車加上踏板後的寬度實在大的可以,要塞進那小小的紙箱根本難如登天,一度陷入絕望深淵。花了一個小時,用著蠻力、蠻力還有更多蠻力,終於把車塞入殘破的紙箱中。

DSC05699-1(東京都廳)

坐上了通往成田機場的特快車後,達成了日本交通大滿貫,飛機、客船、新幹線、地鐵、巴士、單車、雙腳全都達成,每種前進方式都有不同的韻味,不同的視野。

 

對稱與反對稱

由於身上行李實在太多,只好先將它們放置在一樓的某個定點,再獨自前往三樓歸還WIFI機器。沒想到機器附贈的路線明圖是舊資訊,害我來回走了至少五遍才找到歸還點。而更可怕的事情發生了,當回到一樓的時,發現原本擺放行李和單車的都消失了,只留下錯愕的我。

糟糕,單車不見就算了,但上面有筆電,比電上有著這次我的單車日記,不見的話損失慘重啊!先是問了機場警察,想說會不會被認為成閒置物品,被放到某個地方集中保管了,結果是沒有。只好再去問問服務台,而服務台又叫我去問放行李前面的商家,而商家也說沒看到,難道它們真的就這樣消失了嗎?

DSC06442(你們到底在哪裡啊?)

要說慌張倒也還好,無奈的成分可能還比較多,而就在我要放棄之時,服務台的小姐跟我說,成田機場的左邊和右邊都同樣有咖啡店和便利商店,長的很對稱,問我是不是有可能認錯地方了。這時瞬間在心中燃起希望之火,雀躍的朝另個方向前靜,果真看到長得很像的咖啡店跟便利商店,這結構未免也太過於對稱了吧!像是一面鏡子。

然後,失散已久的行李與單車就這麼在我眼前出現,失而復得,感動重逢啊。但仔細想想我也真的是很蠢,竟然會認錯地方。我想服務台的人應該在竊笑這是哪來的蠢蛋吧…哈哈。

 

夜遊成田機場

機場的關燈時段為凌晨十二點半到三點半,總共三小時,在這段黑暗時期隨時都有警察巡邏,整體來說安全度很高。而除了這段熄燈時間外我都沒有睡著,不過能夠有三小時睡眠就已足夠。睡機場的人並未如我想像的多,我載的國內線等候區只看到了五個來過夜的人。

DSC06454(凌晨的成田機場)

廉價航空的座位果然是頗為狹小,但是能夠接受的範圍。飛機沿著日本峽灣海岸緩步爬升,真的要說再見了,日本!

經過三小時的飛行後,眼前出現了台灣的高山群,跟剛剛看到的日本山岳高度完全不同等級,令人敬畏。但一進入台灣近海域的時候,海面顏色明顯改變了,變得混濁,不知道是污染還是河川所夾帶的上游雜質,至少在日本近海都沒看到這樣的現象,有機會可以再深入研究。

 

旅程,歸來

一出海關後,聽到中文還真的有些不習慣,真的好久沒有講中文了,已經有點忘記講中文是什麼樣的感覺。由於我的日文實在破爛,在日本跟人的對話很少超過五句,所以我想應該是忘記與人深入對談的感覺吧。

光是我在機場大廳組裝單車的時候,前前後後就來了四位不同的保全或警察表達關心,跟我說等下要出去可以做接駁公車,感到溫馨啊。另外還有一位老兄說要他也想出國騎單車,問了我很多問題,語言果然是很重要的,相通的語言隨便聊聊就可以扯到天南地北,這種感覺是在日本比難以體會的。

從機場騎回到家的路上,總共約四十多公里。深深體會台灣的車子真的比日本還要來得兇猛得太多,一路上聽到的喇叭聲已經超過我在日本騎了一個多月所聽到的次數,但身為台灣人的我,很快就適應如此狂野的交通。許多複雜的情緒交錯湧出,經歷了一個多月不斷移動了的日子後,終於能夠好好休息了。

一千七百公里又三十六天的日本單車之旅,在此正式畫下了句點,感謝收看。

DSC06639-2

 

一則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