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車日本Day17-19:連續九碗烏龍麵的味覺震撼

Day-17 (2014.09.27) 笠岡-淺口-玉野-高松
Day-18 (2014.09.28) 高松市郊
Day-19 (2014.09.29) 高松-丸龜-善通寺-高松

烏龍麵朝聖,啟程

明明平常沒什麼在吃烏龍麵,不知為何腦中就是冒出了想一探烏龍麵故鄉的念頭。日式烏龍麵的發源地─讚岐平原,位於四國的香川縣,雖說現在繞去四國相當不順路,但是為了烏龍麵還是再度踏上前往四國的旅程。

DSC03587

為了再度前往四國,我來到了玉野港。乘船時間約一小時,攜帶單車單程竟然只要1050円,比柳井到三津浜要來得便宜太多了。而且這次搭乘的船隻更又為高級,不但有餐廳,景觀席也頗為精緻。

搭船的人一樣不多,一人可以坐四人分的座位,有好幾個大叔已經開始躺著睡覺了。當然,我也不能放過這珍貴的睡眠時間。當我再次張開眼睛的時候,才發現所有旅客都已經下船,我根本已經睡死,要不是服務生叫醒我,可能就要再做回去本州了,這個座位真的舒服的誇張。

DSC03601

一出高松港,就看到旁邊有個類似古城的建築,心想這應該不會是高松城吧?但應該不會有城蓋在海旁邊才對,就沒理會繼續前進。直到後來才發現,原來這就是日本少數的沿海古城,而且還是其中最大的一座,真是失敬了。

在高松車站前廣場時,聽到許多人在講中文,口音像是台灣人,這可是在熊本城後第一次聽到中文呢。奇怪的是,現在看到別人口中講出中文,還真的是有點不習慣。仔細想想,我已經超過兩個禮拜沒有講中文了,還真的有點忘記說中文是怎麼樣的感覺。

 

日本第一的商店街

到目前為止,不論到哪個大城,都一定會逛完它們的商店街,而從觀光文案中得知高松擁有全日本最長的2.7公里商店街,真的很長,雖然用走的也要半小時以上,但我決定一定要把它逛完才行。日本第一的商店街,我想應該也就是世界第一了吧?畢竟有這種商店街的國家應該是不多的才是。

四國人給我的印象就是特別熱愛商店街,因為松山和高松這兩個四國城市,分別占據我目前所逛過商店街的第一和第二名。即便是騎著單車,但還感覺剛走完一條街,前面又會立刻冒出另一條新的街道,彷彿這些商店街會無止境地蔓延下去似的。

DSC03663

高松的商店街的每個町都有些不同的性質的分類,販賣物品的等級也會有所不同。像是有的街專賣名牌像是LV、GUCCI、Tiffany 這類的名牌,有的則是居酒屋林立,又或著是充滿日用品的百貨大街。總之,你需要的任何東西,幾乎都可以在商店街找到。

日本市區規劃的特色就是他們商店很集中,通常會在市區設立商店街,然後在商店街旁邊的巷子會出現很多居酒屋。商店街大多位於該市區最大的道路旁,然後在那最大的街道上會有好幾家百貨公司分布,日本都市結構大致上都是這樣規劃的。

也因為商業區很集中,所以騎著單車不用多久,就可抵達外圍的住宅區,大概再往外騎個十分鐘左右,就眼前就會開始出現田野的景象,結構相當明確。跟台灣的商住混合有很大的差異。

 

商店街的烏龍麵

走進一家面積很大卻完全沒客人的烏龍麵店。總之先來嘗嘗不受讚岐人歡迎的烏龍麵也不錯。於是點了個釜揚起司烏龍麵開場。嚼,嚼,嚼,什麼!這麵的彈性,好驚人啊,原來真港烏龍麵的Q勁是這個樣子,直接保送我有生以來吃過最有彈性的麵條。

讚歧的烏龍麵果然有一套,連很沒什麼人氣的自助店都可以有這樣驚人的味道。把生蛋打散後,蛋汁開始覆蓋住麵條,吃起來的味道更是又直線上升了一個等級。在吃到中盤之前一切都很美好,唯一敗筆在於起司加得太濃了,以至於後盤時開始對起司味有點膩感出現。

DSC03679

經過某間店時,不斷傳來卡拉OK的歌聲,起初以為是家卡拉OK店,仔細一看後才發現並不是這樣。這是一家劇場館,外頭貼滿了像是AKB48那種大型少女團體的海報,但上面沒有一個我有聽過的團體。想起之前在松山看到的四十七縣偶像團體對抗海報,每個縣都可以生出一個專屬的偶像團體真的很誇張。

劇場就是專門讓這種偶像團體表演的地方,一張門票大概2500円,比看電影還貴蠻多的。雖然歌聲聽起像是在唱卡拉OK,不過歌唱技巧可能也不是主打的賣點就是了。

DSC03683

田野間的製麵所 (Day18)

販賣烏龍麵的場所大致分為一般店、自助店以及製麵所等三種,我昨晚去的屬於自助店,先在點完主餐後,自己再夾想要的配菜,最後就是到櫃台結帳,而在台灣有開分店的丸龜製麵就屬於這自助店。

其中我最想要去的是製麵所,因為聽又酷又專業。只是查了地圖發現製麵所離市區大多很遠,唯一在市區就只有松下製麵所,台灣的旅客幾乎都是吃這家。這也難怪,畢竟一般觀光客沒有車子,根本不太可能大老遠跑到十幾公里外的農村去吃烏龍麵。

松下製麵所雖說是在市區,但它是位在一個非常不起眼的住宅區裡,只能靠著google map跟問路慢慢摸索。好不容易找到之後才發現,禮拜日是他一個禮拜中唯一休假的一天,就剛好被我遇到了…只好轉往更遠的製麵所了。

騎了十幾公里,來到了滿是農田的鄉村,真的有製麵所會在這種地方出現嗎?越騎越是懷疑google map的指引的正確性。在彎了十幾個彎後,來到一個完全不像會有客人來的田野小徑,終於找到了吹穴製麵所。外觀看來不像一家店,根本就是間民宅才對吧。

DSC03726

DSC03721

雖然帆布上就寫著「吹穴製麵」,但我還是一度懷疑是不是又走錯路了,不過觀察了許久後發現門外的確掛著營業中的小牌子,這才走進去看看。打開門後出現的是個極為狹小的空間,只擺著一張桌子,旁邊堆滿了裝貨的箱子。桌子上平放削蔬菜的工具,連來薑也要自己來削,果然是間名副其實的製麵所,製麵才是本體,賣麵真的就只是他們順帶的服務而已。

這沒有所謂的菜單,要吃什麼就是直接跟老闆娘講,先點了的簡單烏龍麵好了。只看老闆娘抓了麵條,快速的淋上湯汁,迅速完成了我的餐點。真是簡單到不行的組合,難怪只要130円而已。久違的製麵所烏龍麵味道到底怎如何呢?好期待阿。

呀,這彈性…完全不是昨晚的麵條可比擬的,沒想到昨天剛刷新的史上最彈性麵條紀錄,在今天馬上就被打破。麵的硬度比昨天更高,聽說讚歧的烏龍麵就是硬度高,看來這真就是傳說中的讚岐口味。當嘴巴咬下完全彈性麵條時,嘴巴的力道瞬間見就被麵條給反彈回來,好一個彈性碰撞,舒暢的感覺貫穿全身,這就是烏龍麵的魔力嗎?雖然只有麵條和簡單的湯汁,沒有想到如此簡單的組合,卻能帶來前所未有的震撼力。

DSC03724

因為沒有其他佐料,麵條的功力就更顯得更為重要。換個角度來看的話,是因為沒有其他外務干擾味覺,就更能夠去體會麵條的美妙之處。我不斷降低地咀嚼麵條的速度,就是為了想把這份感動好好地保存在心中,希望以後能時常想起這美妙麵條與舌尖的輕快觸感。看來讚歧獨特的小麥、製麵技術以及人們,缺一不可,就是這樣的組合造就了這碗傳奇烏龍麵。

 

商店街烏龍麵再開

回到了高松市區的商店街,又找了家自助店來試試,不過這家店人潮可是不少,下午三點卻做了半滿的客人。來日本後發現日本人吃麵真的很快,進入麵店花不用十分鐘就可以出來了。有個跟我同時進來的傢伙,我才上個廁所回來,他就已經吃飽要走出去,是令人目瞪口呆的速度啊。

這次點了醬油烏龍麵,麵條屬於比較偏軟的類型,跟典型的讚岐硬麵有些不同,不過也是很有水準的麵條。這碗麵的主要賣點在於白蘿蔔泥,佈滿整個碗的白蔔泥,與麵條相互搭配的口感,讓人難以忘懷。還是不免讓我再度讚嘆,果然是讚岐啊!

DSC03738

到晚上,胃終於又有新的空間了,再度前往商店街開啟烏龍麵的下半場比賽,開路先鋒是間只有三個客人的自助店,點了碗溫烏龍加半生蛋。結果是完全不行啊,麵條的嚼勁連吹穴製麵所的車尾燈都看不到,更別說那口感不佳的生蛋,和那平淡無奇的湯頭了,令為令人失望。

DSC03752

DSC03758

進入一家人潮洶湧的店後,坐我旁邊的老爺爺,也同時點了一份華麗套餐,看起來好好吃。在我把我的麵吃完時,發現老爺爺這段時間就只是在位置上發呆,食物還完好無缺的擺在那邊。過沒多久後他走去櫃台結帳,然後買了瓶五千塊的日本酒。而老爺爺付完錢後就溜走了,留下剛買的日本酒和完好的烏龍麵套餐,店員一臉錯愕追了出去。是因為爺爺太孤單了,所以來熱鬧的店家享受人群所帶來的溫暖嗎?

心中不由分說有些惆悵,不知道是對於剛剛吃的麵太過失望,還是感受到了老爺爺的孤單。不論如何都要再怒吃一家來撫平受傷的內心。找了一家普通店,幾乎每個位置都坐滿了人,應該還不賴。快速點了碗釜揚烏龍,只不過仍然平淡的麵條讓我無法提起精神,看來又失敗了。難道吃過了穴吹製麵的麵條後,商店街的烏龍麵已經無法滿足我了嗎?在此立下了一個目標,一定要找到超越穴吹製麵所的烏龍麵!

DSC03701(今晚睡和室)

 

魂牽夢縈的嚼勁

為了踏上尋找最強烏龍麵的道路,我先找到了日本最大的美食評價網站─Tabelog(Tabe在日文中是食物的意思),使用著可以幫吃過的店家評分,厲害的地方是它的評價機制完整,平台使用者也相當多,所以建立出來的樣本很大。當然,樣本越大,評價就越有參考價值。

每間店一開始的起始分數都是3分,所以這分數基本上就接近平均值,滿分則是5分。超過4分的店家可說是極為稀少,若是能吃到4分以上的烏龍麵,肯定很幸福吧。在うどん(烏龍)這個項目下總共有30423個店家,而超過4分的卻只有17間,光是看到這邊就可以知道要破4分有多難了,只有0.056%的店家能夠達成這樣的成就。

由於今天預計下午要坐船趕去神戶,自然也沒法跑到太遠的地方,所以就看上了高松市最強的烏龍麵 ─ うどん一福(Tabelog 4.09,全高松市第一,全日本第十二,12/30423),相當顯赫的背景呀。在尋找最強烏龍的同時,也是我驗證這個評價網參考性的重要戰役。

DSC03782(在荒野中騎行)

在追尋美味的旅途上,踏板總是特別輕快,心裡想的都是那像瀑布般滑落口中的Q彈麵條。不過還是花上一個半小時,才抵達這傳說中的高松最強烏龍麵。它坐落在非常不起眼的轉角,雖沒有昨天穴吹製麵所那麼難找,但也是費了好一番功夫。

不同的是,這家店人氣相當強盛,外頭有著十來個人在排隊。由於菜單都是日文又沒有圖片,只好先點一份簡單的烏龍麵加熱湯。又是極為單純的一個組合,只有麵與湯所組成的一份餐點。旁邊其實有些佐料可以自行添加,但為了專心品嘗麵條的味道,我什麼香料都沒加。

麵條跟穴吹製麵比起來沒那麼硬,但卻更加富有嚼勁,是個令人咬了一口就會馬上想接續下一口的麵條。說來嚼勁感跟硬度的關係還真是奇妙,只是此時我已放棄用物理定律去解析這錯綜複雜的關係。

IMG_20140929_113811

湯汁隨著麵條被帶入口中,釋放出濃烈的香味,這香味實在太令人感動,烏龍麵的湯汁終於不再只是配角。但是當我直接喝湯的時候,發現湯其實很鹹,但麵條沾上些許這種鹹度的湯汁,帶入嘴巴剛好能夠形成完美的味覺比例,這就是所謂的畫龍點睛!

吃完了這碗麵後,我立刻走出門口再度回到排隊的人潮中,準備再開始第二碗的烏龍饗宴。走進店裡,煮麵的小哥看到我的再度出現後驚嚇了一下,露出怎麼又是你的得意微笑。

這位留著小鬍子的小哥,煮麵的速度可謂令人眼花撩亂,一次能夠同時煮四杓麵,真是不可思議。不只速度夠快,他老兄還很有節奏感的哼著歌,他的動作就這樣配合歌聲快速舞動,原來他是在跳舞阿!看他煮麵還真是一種享受。

第二碗點的是冷麵,需搭配醬油食用。果然沒錯,冷麵的硬度會比燒麵高。入口後,依然是令人感動的瞬間,若是這樣的麵條,我其實不配醬油就能直接吃完。

IMG_20140929_115521

跟穴吹製麵的冷麵比較的話,うどん一福屬於在咬下去的瞬間就會立刻五光四射的奔放野馬,穴吹則是吃到後盤美味才會漸漸開始釋放的內斂小花,兩者都很深不可莫測,絕對經典。

Tabelog的參考價值真的很高!果然不可以小看它,光是4.09分的店就可以讓我感動成這個樣子了,那更高分的呢?恐怕是我連想都無不敢想像的程度吧?

 

日本第三究竟如何

原定計畫是吃完這家店後就返回高松搭船,但吃完這兩碗麵後實在是太過感動了,心中突然衝出一個「吃吃看全日本第一的烏龍麵再走吧!」的念頭,於是便開始了新的旅途。

騎了整整兩個小時,才氣喘呼呼穿過坂出和丸龜,來到遙遠的善通寺。長田in香の香,全日本排名第三( 3 / 30423)。在有三萬多家烏龍麵店的日本能夠佔到第三名,到底是怎樣的怪物呢?我迫不期待要嘗嘗這樣的味道。

DSC03832

座位更多,人也更多,何況現在是下午三點鐘,第三名的氣魄果然不小覷。先是點了個醬油熱麵。呀,這觸感也太詭異了吧。麵的外層軟爛,裏頭卻是傳統讚歧麵條的堅硬,並不是很喜歡這樣衝突的口感,像是煮過頭的麵條,跟早上的一福完全無法對抗,想些失望。

都大老遠來到這邊了,就再給它一次機會吧。於是又點了碗冷麵,沒想到麵條還是給人跟剛剛一樣的口感,看來這口感就是它的特色了,我實在是吃不習慣。

DSC03847

雖然還有一家全日本第二的店坐落在香川的深山中,但最少也要多花個兩天才有機會吃到,時間上肯定不允許。來到香川的短短三天,連續吃了九碗烏龍麵,我想也夠多了,就讓烏龍麵之旅,在此畫下句點吧!

目前為止在我心中的第一名是「うどん一福」,第二則是「穴吹製麵所」,第三才是「長田in香の香」,第一二名的分數接近,第三名則跟它們有一段不小的落差。Tabelog的排名很有參考價值,只是在超過四分後,水準都極為接近,這時候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店家,才是最重要的。

DSC03879

雖說烏龍麵品嘗之旅已結束,但還是去看了把烏龍麵作法帶進四國的空海大師誕生地,善通寺。看看這位造就讚歧美味傳奇的大師誕生地。日式佛教跟中式的差異很大,雖然也有使用香,但味道卻完全不同,其中還看到神社穿插其中,佛教在每個不同的地區差異也是很大的。


DSC03861

DSC03852

 

日本一周大叔

在回到高松車站時,看見遠方有台單車,上面堆疊著非常多物品跟牌子,看起來像在義賣什麼東西的樣子。走進點看才發現是位要環遊日本一周的大叔,在賣東西籌措旅費。

問了之後才知道,原來大叔並不是在賣什麼實質的商品,而是花一百円可以用玩具軟球棒打大叔屁股兩下。在我看起來這比較像直接贊助吧…。旁邊還寫著禁止拍攝,拍一張照片要收一百円。連拍照都要錢,太扯了吧!

大叔其實還蠻好聊的,說他打算花三年來環繞日本。他一天只花兩百円買兩個麵包吃,這讓我頗為懷疑,一天只吃兩個麵包真的能夠有體力騎車嗎?大叔很真誠的提供了我許多如何生存的情報,不贊助他個一百円也有點說不過去。

DSC03901-1

一則留言

  1. lester

    在日本好像只吃過兩三次烏龍麵,都沒到多好吃,有一次是加了山藥泥跟甜不辣的碎屑酥皮,結果整碗變的好噁啊…
    期待後續喔~

    • Fubi

      抱歉這麼晚才看到你的留言
      哈哈 有時候亂加真的會變怪怪的
      我是覺得那種比較專業店面的烏龍麵
      等級真的高普通連鎖店很多
      你可能吃到的比較多是屬於後者XD

發表留言